青鱼与

WHO CARES

【喻黄】扶桑 (3)

#旧文补档



(3)

 

“同学,你这张卡已经被挂失了。”

 

正是上课时间,学校图书馆大厅里没什么人。空调开得不太足,喻文州却觉得非常热。

 

“不可能啊,”他扯了扯围巾,“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校外实习,卡一直在我身上啊。能麻烦您再查查吗?”

 

“我已经给你查了好几次了,你这卡真的已经被挂失了。”图书馆的管理员有些无奈地说,“同学,你是有什么事要来这办吗?要是只是借书的话,你也可以在这里登记一下姓名、院系、学号和联系方式啊。”

 

“要借几本古籍的影印本,也可以这样吗?”

 

“哦,那你必须得要用校园卡了。”管理员挑挑眉毛,“你也可以选择取消挂失,或者去前楼办公的那几层去开具一个在校学生证明和借阅许可证明。”

 

“取消挂失是要到哪里啊?”喻文州一听到那些证明就觉得麻烦,只能无奈地问另一个选项,“我就直接去学生服务办公室取消挂失就可以来借书了是吗?”

 

“是这样的,但是好像取消挂失有个时间限制啊,我帮你看看哈,”管理员又敲了几下键盘,“哦,同学你这卡已经不能取消挂失了,挂失时间太长了,都好几个月了,系统默认卡已经失效了,你得去重新补办一张啊。”

 

“补办是不是要再等几天才能拿到卡?”喻文州越问越头疼。

 

“对,你得去学生服务办公室再问问清楚,好像也要班主任啊开具几个证明啊……”

 

“行,谢谢了。”喻文州觉得自己都没脾气了,“我再问问看。”

 

“没事,”管理员安慰似的说,“同学啊,你这是不是被谁把卡故意给挂失了?”

 

喻文州正准备出门,一听到这话停住了脚步。他在脑海里算计了一下时间,差不多和他忍无可忍搬出学校住到王杰希那边的时间重合。他又想了想班上经常能拿到大家伙的资料的人,觉得也八九不离十了。我的天啊,他有点无助又有点好笑地想,早就听同学吐槽过学校补办校园卡的制度过于繁琐严格,真没想到这个也可以用来折腾别人。

 

“估计是吧。”他转过头冲一脸同情的管理员笑了笑,“谢谢了,我再想想办法。”

 

 

 

走出了图书馆,喻文州登时就被迎面而来的寒风吹得一缩脖子。起风了,他抬头看了看阴沉沉的天空,突然就觉得很愤怒。他沉重地呼吸着,只觉得越多的冷空气被吸入身体,他就越觉得愤怒。怒火在他心里翻滚着,像是要从他的每一个毛孔喷出来一样。他逼着自己深呼吸,默默在心里叫自己的名字:

 

喻文州,要像一座冰山一样,要像一座冰山一样,难道那还想再像上次对于锋一样再做什么蠢事吗?

 

“喻……喻文州?”

 

他突然听到身边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忙转过头去看:

 

“于锋?”

 

对方明显看着他怔了怔。永远,喻文州有点绝望地想到,永远都只会在错误的时间里遇见错误的人。他硬着头皮笑了笑,“好久不见啊,一直没跟你说声抱歉——”

 

“对不起。”于锋冷不丁地来了一句,喻文州也给他说愣了,这才看到于锋脸上也是写满了纠结和矛盾。一时间两人站着有那么点尴尬,最后还是喻文州打破了沉默:

 

“起风了,咱们到食堂里坐着说吧。”

 

 

 

点好了餐,喻文州这才记起来自己卡已经没用了,于锋沉着脸要帮他刷,被他拦下了,费了点事付了现金。两人特别尴尬地坐下,喻文州抢先说:“那天晚上,是我太激动了,不该冲你发火的。”

 

“你那是人之常情。”于锋说得很平静,“主要是那天晚上社团聚会王杰希啊那些前辈都在,我也一下子面子上挂不住,就跟你干仗了。”他抬起头,看着喻文州,“但是,我真的没有跟着那些神经病背后搞你,真的。”

 

“我相信你,真的。”喻文州看着对方的眼睛,“我真的错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会发那么大的脾气,而且还发错了人,我真的错了。”

 

“你那是人之常情。”于锋靠在了椅靠背上,又重复了一遍,“虽然你冲我吼的时候我真的特别生气难过,但是后来我觉得,我有多生气难过,你就只会加倍地生气难过。你那么早就规划着未来,你的确也是最合适的人选,你也是我们中间最认真最适合搞人类学方向最上进最有才华的学生——虽然我也和你一样想——但是——”

 

“别说了。”喻文州打断他,“都过去了。你就代我好好跟着冯老师学吧。”

 

两个人又陷入了安静。半天于锋又开口:“那你现在呢?准备出国吗?”

 

“没有呢。”喻文州叹了口气,“现在在跟着王杰希混实习呢。先等推研总名单出来吧,祈祷导员不要太讨厌我。”

 

“我说句实话啊——”

 

“我知道,”喻文州努力说得风轻云淡,“我最后那几次到他办公室当着一整个办公室的人的面质问,虽然我尽量冷静了,但估计也已经把印象分刷没了。所以只能祈祷了。”

 

“你……还会坚持学人类学吗?”于锋小心翼翼地问他。

 

“我一直都希望能。”

 

“那……”

 

“所以,”喻文州觉得自己下意识笑了笑,“蛮大可能是心灰意冷地回老家随便找个活干算了,我可能真的是固执得过分。”

 

“你真的应该尝试一下能不能踏上最后一班出国的机会,不行混个短期的项目也行。”于锋说,“虽然这机会真的有点难但是真的,你就这么回老家,真的可惜。”

 

“真的蛮累了。”

 

于锋抿了抿嘴,最后说:“有什么我能帮到你的吗?”

 

喻文州刚想礼貌性拒绝,突然又想到了什么:“能借校园卡一用吗?”

 

“啊?”于锋有点愣。

 

喻文州简要地解释了一下自己现在的倒霉情况,于锋皱着眉头听完了,立马把卡一掏,“你要哪几本,我去帮你借出来。”

 

“太谢谢了。”

 

 

 

在图书馆跟着于锋一个楼上借书一个楼下远程指挥忙乎半天,等喻文州回到出租屋,差不多快到了饭点了。刚走进楼道,喻文州就听到房东太太的高亢声音沿着楼梯传下来:

 

“先头住进来时候你还信誓旦旦地说交一整年的租金,前几天打电话来跟我说只能凑到半年的预付金我也认了,今天又改口说三个月,你什么人啊?准备白住老娘的啊?”

 

喻文州小心地捧着书往楼梯上走,听见有个男声听不太清楚地说着大概是恳求的话,房东太太继续大叫:“你还说下周交,三个月都拖一周!?你要再这么拖老娘我真的会给你停水断电的!”

 

喻文州听得一皱眉,正好也一过楼道转角,他抬头一看,看房东太太叉着腰站在他房门边,黄少天满脸写着卑微地站在自己的203门前。喻文州这下有点吃惊,但还是向上走了过去。黄少天一下和喻文州对上眼神,立马求救似的看过来。喻文州既疑惑又同情地看了回去,也不太明白自己能帮什么。

 

“房东大姐啊,求你再宽限我几天吧!”黄少天就差抓着房东的手求了,“我这也是临时出了点情况,我保证我绝对不会跑路的真的!你看你看,文州也过来了,我今早才跟他聊天呢,我跟你担保,大姐,我刚跟文州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你看这大冬天的碰见个话又投机又对眼缘的人多温暖多不容易,我保证这冬天为了这么个好邻居也绝对会留下来!”

 

喻文州听得纳闷:这哪跟哪啊?房东太太也冷笑:“别糊弄我,要是他退租先走呢?你呢?”

 

黄少天看过去,喻文州笑着说:“大姐,您别担心,我至少住到开春。”

 

“您看您看!文州也信我!”黄少天对这个回答非常满意,留给了喻文州一个‘这就是默契啊’的眼神,“大姐,相信我啊,这个冬天我一定不走,我保证下周把租金补上!”

 

喻文州站在一旁,又听得黄少天飞快地蹦了一长串好话,终于把房东太太给哄开心了,留下句“下周要还不见你交房租你就等着停水断电吧,不会再打招呼了!”就离开了。剩下两人在楼道里站着,四目相对看了一会,突然就一起笑了。

 

“进来坐坐?”黄少天让出门,笑容有点尴尬,但还是很开心的,“真的谢谢你帮我说话,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把大姐给哄好了。”

 

“没事,”喻文州扬了扬手里的书,“我回去放东西,改天再坐客吧。”

 

“你先去放嘛,等会就过来呗!”黄少天执意要请他,一把拉住了他的胳膊,“上次就说要请你,这次一定要到我这房里坐坐!你看你看门开着你又笑得这么温柔之前又帮我说了那么多好话你一定得答应啊——”

 

“少天,”喻文州被他说得快脸红了,赶紧打断他,“你千万别这样说,我来就是了。”

 

“那好那好,我在这等你,不准放我鸽子哈!”

 

喻文州只得哭笑不得地点点头。几分钟后他有点震惊地站在黄少天的房里,对方正举着手机问他:

 

“诶文州你吃不吃海鲜啊要不我就点这家粤菜馆?看上去离咱们挺近的骑手送过来也快——”

 

“你不是连房租都付不起吗??”喻文州实在是有点搞不懂,“还天天点外卖?”

 

“……”黄少天撇了嘴。喻文州干脆也不管什么礼貌了,反正黄少天看起来也不是什么特别介意这些的人,自己径直就走到冰箱前一把打开,然后他就被再次震惊了。

 

“那你囤这么多新鲜蔬菜水果是什么意思???”

 

不仅是新鲜蔬菜,喻文州一边看着一边想,这都不止是当季时令蔬菜了。冬天里好吃的白萝卜什么的有,居然连春天里才吃得到的韭菜啊花椰菜什么的也有,看上去还很新鲜可口,这得是花多大价钱跑多少菜贩才能在大冬天买到这么新鲜的蔬菜啊?这真的应该是一个连房租都付不起的人应该拥有的冰箱吗?

 

喻文州没有再多问,只是皱着眉头无比疑惑地看着黄少天。对方撇着嘴皱着眉,似乎是非常纠结。过了半天,他才听到对方吞吞吐吐地说:

 

“啊你也听到那天轩仔跟我说的话了嘛……这些都是我那帮哥们送我的,然后我又不会做饭……就只能点外卖了。”

 

“……”喻文州跟看怪物一样看着一脸悲伤的黄少天,“你是不是真的是黄大少爷,好日子过惯了?”

 

“可能真的是吧。”黄少天也无奈地摊手。喻文州看看他,又看看冰箱里的蔬菜,最终叹了口气:

 

“那你拿几样想吃的菜到我房里去吧,我做饭,你来帮帮忙打下手吧。”



tbc

一天补两章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这篇我是定时定错日期了……

评论(3)
热度(202)
©青鱼与 | Powered by LOFTER